大型儲能站 是解決台灣用電最可行方法 Issue date:2017-08-31 │ Source:中時電子報

工商時報【本文作者為台灣電池協會理事長李桐進博士】

今年8月15日台灣無預警地停電、限電,全體國人已不能不正視「非核家園」政策帶來備用電力過低的問題與解決方案。

大型儲能是解決台灣尖離峰用電最可行的方法,以台灣整年用電量2仟多億度電來平均計算,每小時用電在3千萬度電,故以3%計算即為90萬度電。也就是說,在瞬間可以提供90萬度電能力的儲電站,就可提高了備用容量3%。

目前全球各國都在研究鋰離子電池儲能站,以貨櫃型為設計原則;每一個40呎貨櫃約可裝用1MWh,也就是1,000度電,而隨著電池材料技術的再精進,持續提高體積能量密度之後,一個40呎貨櫃甚至可以裝載1,500度電。以此推估,大概放置600至900個貨櫃就可以提高瞬間備用電力3%以上,所以發展及建置鋰離子電池儲能站是台灣在提高電力供給一個值得發展與推廣的好方法。

台灣電池協會不遺餘力的推廣此項概念,經多次與台電交流及會談,擬定將進行此大型計劃的可行性評估,首先希望選定台電變電所研究院進行一至二個儲能貨櫃的示範驗證,接著在尖離峰差異較大的九個變電所進行中型實驗,成功之後進一步擴及到全省二百多個變電所,以平均每個變電所裝置三個儲能貨櫃,將可達到永續提昇緊急用電3%以上的備用電力。

九月初台灣電池協會將舉行理監事會議,會中我們將盤點全台灣自製鋰電池的產能,是否足以應付此一重要的大型儲能計劃,因為這九百個貨櫃的儲存電量相當於180萬台電動摩托車之用電量。

台灣鋰電池產業發展已有20年時間,上中下游整個產業鏈發展日趨完備,具備90%以上的自製率,面對全球各國重視節能減碳,積極發展綠色再生能源的新機遇下,藉著國內推動大型鋰電池儲能站計畫,不僅可解決國內備用電率過低的問題,同時也將帶給台灣鋰電池產業鏈一個大的產能去化出海口,推動台灣鋰電池相關產業的大步向前。

10月17日台灣電池協會將於台南沙崙科學城舉辦「台灣儲能發展」國際研討會,將邀請日本、德國產學研界及台電、鴻海集團相關公司、台灣鋰電池相關系統商齊聚一堂集思廣益,研討會以「創能-儲能-節能」系統整合,來有效運用電力為主軸,研討可行的方案及建言,希望能為台灣電力之供給找出一條最快速可行的備用電力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