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iphone受矚目的無線充電,將在不久被大家廣為接受 Issue date:2017-09-05 │ Source:TechNews 科技新報

提到無線充電技術,最近最大的消息是新一代 iPhone 將採用。針對新一代 iPhone 傳言採用無線充電技術,儘管對謠言的內容很興奮,無線充電聯盟 (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WPC) 事業發展副總裁 Paul Golden 說只能等新 iPhone 上市揭曉。

Golden 進一步解釋從他職位他不便表示什麼,聯盟的廠商不會跟聯盟分享他們的商業進展,或是即便真的採用,他大概也簽了 NDA 不便多說什麼。一切只能等到新 iPhone 上市才會真相大白。Golden 說目前三大的手機製造商都是 WPC 的成員,手機逐步採用無線充電技術已經是趨勢。

稍微注意到無線充電技術的人可能會知道 WPC 推出 Qi 標準,而最近跟無線充電產業消息是英特爾裁掉無線充電事業的員工。他表示,他不知道英特爾究竟發生什麼事情,也不好臆測,只能說從公開的消息判斷,他們可能重點不再是無線充電技術。

至於被問到要過多久之後,無線充電技術會普及到家庭裡。Golden 說他並沒有水晶球能看到未來狀況,但比較過去標準的普及狀況,比起wifi、GSM 來說,Qi 的標準走得更快,但比起藍牙來說落後一點,所以他很有信心, Qi 標準將逐步被業界接受。

Golden 說任何用到電池的電子裝置,都可以用到無線充電技術。像是掃地機器人、手機、電腦等等,WPC 的 Qi 標準有針對不同功率的電器有相對應的充電瓦數。就連汽車也可以用上無線充電技術充電,方便為電動車補充動力能源。

對於商家來說,用無線充電技術能夠增加室內電器的佈置彈性,不必受限於原先的插座佈置,而少了電線也增加人員在其中活動的安全性。設計人員多了設計的彈性和發揮的空間。

至於安全,比起在變電所旁邊,目前 WPC 的無線充電裝置相當安全,不會有過多的電磁波。為了確保,裝置跟充電裝置之間沒有障礙物,像是小孩在充電時放了一枚硬幣,目前都有異物偵測措施確保安全。

目前在臺灣,已經有 600 個場所設置無線充電裝置,未來數量和場地只會越來越多。隨著無線充電裝置普及,販售的價格越來越低,相信會漸漸在家庭中能見到其身影。

在東亞這邊無線充電生態系來說,Golden 提及在臺灣、中國的深圳、北京,韓國、香港都有設立認證中心。確保在地廠商設計製造的無線充電設施,通過認證符合 Qi 標準,能貼上 WPC 認證的貼紙。

至於有沒有可能打破物理限制,擴大電子裝置跟充電裝置之間的距離。Golden 說他遇到很多人這麼問了,但很可惜物理限制就是限制,頂多能小修改。儘管以磁共振還是磁感應都做不到進入某間房間就能開始為裝置充電,但是 Golden 表示目前要用無線充電,不必正對著裝置,轉向 90 度都還可以充電。

從科幻角度來看的話,也有其他的無線充電方式很有趣,如微波充電之類。就如同當初科學家特斯拉曾試驗無線供電技術,為最早在實驗室中的記錄。Golden 提及在不同的實驗室總會實驗相關技術,甚至 NASA 也有資助相關計畫。只是要怎麼要將實驗室的成果商品化,變成一般人能負擔得起的物品,就是一段相當艱辛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