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再生能源 儲能商機可期 Issue date:2017-11-01 │ Source:中時電子報

台灣發展再生能源做為未來國家重要能源政策的一環,整合智慧電網、儲能系統,形成完整的創能、儲能、節能體系,將有助於台灣大規模再生能源平滑供電,電網系統運作更有效率,對台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高科技產業而言,充足、穩定的電力供應更是生產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政府推動非核家園,為避免再生能源占比增加造成無預警停電、缺電、電壓變動過大風險,建置儲能系統做為緩衝是一條必須要走的路;今年電池協會與台電規畫先選擇二處變電站場域進行MWh級大型儲電站示範運行,讓國內電池廠商先行練兵,慢慢累積技術與經驗,建立起完整的系統技術能力,未來商業化之後,可自主建置儲能系統設備。

儲能系統在美、歐、日、中等大量裝設太陽能、風力發電的國家,也都大量搭配建置;就儲能系統在發、輸、配、用端的應用功能來看,在發電端具有調節電力負荷、平滑新能源電力輸出不穩定的作用,在輸電端可彌補電力輸送中產生的線損,在配電端可補償電流功率、提高電流穩定性,在用戶使用者端可應急能源、調節尖離峰用電。

全球儲能系統累計裝機量,至2015年美、歐、日、中等國家合計占94%,美國主要應用在調頻輔劣服務,大規模可再生能源併網,電力輸配等電網端領域,日本主要集中在再生能源併網,電力輸配等領域,歐洲主要提高可再生能源滲透率,提升電網彈性、穩定性,延緩老舊輸配電設施的升級改造,中國大陸主要集中在分散式發電、微電網及可再生能源併網等領域。

儲能系統的最大價值,除了可解決太陽能、風力發電的間歇性、隨機波動性問題,也可廣泛用於工商業、微電網、通訊基地站、大樓、學校、家庭等備用電力或儲能不斷電系統,成為國家優質、安全、可靠供電來源的一環。

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台灣鋰電池及儲能系統產業迎來大好市場機遇,在地儲能商機可期;近期電池協會盤點國內鋰電池產能達1GW,估計可產出1百萬度電的儲能系統,可滿足台灣3%備用電力需求,利用國內推動大型電池儲能站計畫,協助解決國內備用電力過低的問題,也能建構完整的大型電池儲能站產業鏈。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