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開發報捷 太陽能行動電池 出門更來電 Issue date:2017-11-07 │ Source:中時電子報
 

還在為找不到插頭煩惱,或是還在為每天都得帶著被戲稱是「尿袋」的行動電源,而大感不便嗎?將來這些煩惱都將不復存在。工研院綠能所日前宣布已成功開發出一款薄如銀翼的「太陽能行動電源」。號稱只要帶著這本「薄薄的太陽能書」出門,讓它曬曬太陽,就可以快速充飽電。

 

到底有多方便呢?工研院綠能所新開發的太陽能行動電源可以做到只有B5書本的大小,重量估計只有300克,而且轉換效率很高,這種非真空印刷、軟性基板為底的「輕量/可撓式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具有14.6%的轉換效率,在充足光照下,3小時就能將手機電量從零充到滿。

如要充電,也很簡單,只要將書本上附加的USB轉接頭,接上手機、平板電腦或是NB即可。

事實上「輕量/可撓式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已非新品,但先前受限於製造成本太高及製程時間過長,一直未能成為市場主流,然在非真空塗布技術問世後,由於可以直接將CIGS漿料印刷在不銹鋼基板上,大大降低製造成本和製造時間,也使得這款高效率、輕量、可撓式的CIGS太陽電池,有機會捲土重來,重新嘗試商業化的可能。

由於這款太陽能電池係採可撓式設計,相較於玻璃基板的太陽電池,重量更輕,且應用範圍也更廣泛,小至手錶、手機等穿戴式裝置,或是身上穿的衣服、背包,大到建築物外觀,都可以相結合,當然也可以和遮陽棚、遮陽傘、窗簾等配搭,達到一邊遮陽,一邊充電的最大神效。

至於其他的創新性應用範圍,包括物聯網、智慧型織品、車用充電系統、輕量屋瓦,以及BIPV(Building-integrated photovoltaics;建築整合太陽能)市場等應用,也都開始在測試之中。

試想坐在露天咖啡座裡悠閒的喝著咖啡,一邊用表面附有可撓式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的遮陽傘遮陽,還一邊用遮陽傘將太陽光轉換成電力,就算在戶外,也不用拉著長長的延長線才能充電,這樣的科技生活有多愜意?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