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缺電將漲價?張景森:過去10年漲1元、漲幅可接受 Issue date:2017-11-08 │ Source:民報
 
解決缺電將漲價?張景森:過去10年漲1元、漲幅可接受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召開記者會宣佈解決五缺「缺電」方案,媒體詢問,外界關注使用再生能源電價是否將漲?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過去10年漲1元,未來不會超過,「漲幅應可接受」。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補充說,「未來10年大體上也是差不多」。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8)日主持「行政院排除產業投資障礙 穩定供電策略」記者會,這是賴清德上任後為解決產業界「五缺」問題所召開的第三場記者會,前二天為缺地、缺水,今天則是針對「缺電」提出政策方案。賴清德、秘書長卓榮泰、政委張景森、吳政忠、發言人徐國勇今天均出席記者會,會中由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簡報。賴清德強調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20%目標,媒體之後詢問電價是否會調漲。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對此表示,電價有評議委員會,但330度以下「絕對不漲」,其他部分要看評估狀況。但從長期來講,火力發電是成本不可控制因素,因燃料價格會波動,再生能源反而沒這樣的因素,而且裝置技術愈來愈好,「反而愈來愈下降,價格可能會比較穩定」。

政委張景森表示,能源局曾預估,若考慮再生能源發電結構,漲幅在可接受的範圍,調整上「過去10年漲了一塊錢左右,調整不會比這幅度更大,未來十年不會超過過去十年比例」,而且再生能源佔20%,技術愈來愈進步,比例較低影響也較小。

張景森也舉例,「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最近一個地面型太陽能發電案的標案發包結果,標價(一度)在2.5元左右,可說相當便宜,而印度也有個太陽能標案價格1.1元」,所以影響是很小。

賴清德則補充說,他和龔明鑫和張景森意見差不多,不會因為再生能源運用,讓電價大幅調高,主要因科技進步會讓再生能源設備價格逐漸下降,至於整體電價是否受影響,「未來10年大體上也是差不多」。

為解決企業投資台灣缺電問題,賴清德今提出三大政策方向,一是落實2025非核家園目標,二是穩定供電,108年起備用容量率維持在15%,備轉容量10%,穩定供應台灣電力,第三是空污改善。並包括「多元創能增加供給,積極節能全民參與、靈活調度智慧儲能」三項具體措施。

龔明鑫報告表示,在多元創能增加供給方面,2025年將達成再生能源20%佔比目標,2017-2025年增加燃氣機組889.6萬瓩,燃煤機組增加100萬瓩,包括太陽光電屋頂型在2025達到300萬瓩,地面型1700萬瓩,離岸風電300萬瓩,地熱20萬瓩,以及小水力發電及沼氣發電等。

在積極節能全民參與方面,推動新節電運動方案,包括2018年達成節電22.28億度,抑制需求可達到38萬瓩,而在產業部分希望透過公告,每年達到1%以上的節電率,此外包括冷氣不外洩、用節能燈泡等設備汰舊換新等,在政府機關則淘汰螢光燈及老舊冷氣。

在靈活調度智慧儲能方面,龔明鑫表示將加強需求面管理,今年已達121萬瓩,明年將再增加20萬,達141萬瓩,此外也將擴大時間電價差,分為二部分,高壓分為四段式,希望離峰儲能,價差可達4.6倍,「增訂住戶及小商家的標準型及低壓(便利商店)」電力三段時間電價,尖離峰價比3.4倍。

他接著表示,將運用火力機組彈性,改善區域空污,「若空氣品質不佳,就會做一些環保上的調度」,現在燃煤85%,希望將來降到70%到75%,此外也將透過短期抽蓄水力、加速佈建智慧電錶明年達到20萬戶,「台電說絕對有信心可達到」 ,「108年起備用容量可維持15%,備轉容量也可維持在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