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多元 儲能設備年複合成長31% Issue date:2017-11-07 │ Source:中央社

再生能源多元化,儲能設備居調和地位顯得更重要,且從家庭廣泛應用到工業區。工研院產經中心表示,全球電力儲能設備2020年產值約4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31.2%。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眺望2018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今天下午討論綠能議題。IEK經理王孟傑表示,儲能設備多元運用於電力系統中,搭配再生能源及節能永續生活下,可運用於家庭、建築、社區或工業區。

但也因儲能運用多樣化,各國政府、廠商仍在探索各種可能的實用化或商業化方向,使得政策鼓勵措施因不同目的而有所轉變,產業發展策略也開始調整。

王孟傑表示,過去對於儲能的鼓勵措施,除了訂定設置目標外,設備補助也是主要方向;但在儲能設備價格仍偏高下,各國政府已調整現行措施,對於電網用儲能的示範、獎勵強化,並發展出結合再生能源憑證的新模式。

王孟傑指出,儲能設備價格偏高、商業模式及通路開發等不同層次的挑戰。在此情況下,用於電力系統的儲能設備產值,預估全球2017年約17.4億美元,2020年約39.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31.2%。

他說,隨著政策的轉變,許多產業先期進入者開始面臨策略調整、整併或重組的議題,在業界尚未穩定發展態勢下,已開始進行第一波的洗牌過程。

另外,離岸風力發電向來是政府綠能政策的要角,IEK引用全球風能協會(GWEC)統計,全球風力發電於2016年底累計裝置量為487GW(10億瓦),發電量約占全球電力供應4%,全球風電系統市場規模為891億美元。

工研院IEK統計,近年陸域風電成長趨緩,離岸風電快速成長。2016年全球離岸風力發電累積裝置容量達1萬4384MW(百萬瓦),新增裝置容量2219MW,未來幾年全球離岸風電裝置量將逐步成長。

工研院IEK分析師康志堅指出,近一年離岸風電產業最受矚目議題為歐洲離岸風電競標制度的蓬勃發展。自從2016年7月荷蘭標案後,競標價格較過去行情顯著下滑。現階段離岸風電發展最蓬勃地區為環北海五國(英國、丹麥、德國、荷蘭、比利時),此五國至2016年底已累積超過12GW裝置量,占全球總安裝量86%。

台灣自2009年頒布「再生能源發展條例」、2012年頒布「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辦法」,在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下,政府已訂定陸域風電1.2GW、離岸風電3GW的裝置目標,目前全台已展開兩案示範機組與三案示範風場計畫,在2020年後將擴大裝置規模,並藉由應用裝置的機會,逐步建立台灣自主離岸風電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