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能產業論壇 借鏡美國經驗 Issue date:2017-12-22 │ Source:中時電子報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由科技部指導,台灣電池協會,沙崙綠能科學城籌備辦公室共同主辦,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學院/綠能暨光電所協辦「儲能產業發展論壇」日前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美商Stem Inc.公司專家介紹美國儲能係統建置的成功案例,並與產業代表,來賓舉辦座談會,寒冷天上百位產學研界專業人士盛情參與。

 

主辦單位指出,儲能系統在新政府推動整個綠能產發展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為助台灣整體儲能產業發展,這次論壇希望向國外取經,也有接軌國際的意義。

Stem Inc.是目前全美最大整合型智能儲能係統(Intelligent Energy Storage Network)營運者,Stem公司在大型儲能係統整合做得很好,許多國際領導品牌之資訊,網路,賣場等企業都是其客戶,從幹在美國推廣,建置儲能系統角度出發,談美國實際建置大型儲能系統進度與展望,其經驗對台灣大力發展太陽能發電,規劃建置大型儲能系統,很值得我們參考。

根據加州儲能係統運作實務經驗可知,電網併入大量太陽能發電等再生能源電力將產生數個新的電力平衡問題與風險,包括快速的電力暴衝入電網,太陽能設備過度建置,快速忽上忽下的間歇性電力入網等。

李桐進說,儲能應用為鋰電池產能去化二大出海口之一,未來市場商機巨大,電池協會作為電池業的平台,將致力整合國內電池產業界打群體戰,利用國內市場練兵,搶攻全球市場商機。2018年日本國際二次電池展及2018中國國際電池技術交流會/展覽會(CIBF),電池協會爭取台灣展出專區,歡迎業界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