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電更可靠!台電儲能裝置 從金門練兵 Issue date:2018-05-06 │ Source:自由時報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迎向二○二五非核家園,再生能源佔比將提升至兩成,因應綠電的不穩定性,儲能裝置也展開布建。台電過去發展防災型及離島型兩類微電網,雖有儲能設備,但規模偏小,可儲存電量不多;因此,台電鎖定從金門練兵,發展較大規模的儲能裝置,研究綠電對電網的影響,未來可望複製到台灣本島。

  • 福山國小微電網,於活動中心屋頂設置太陽光電板。(台電提供)

    福山國小微電網,於活動中心屋頂設置太陽光電板。(台電提供)

估砸2億研究綠電並網影響

據台電規劃,二○二五年儲能裝置目標為三四○MW,目前已選定金門啟動規模較大的儲能計畫,預計推出十。八兆瓦時的電池,粗估經費上看兩億元。

台電副總王耀庭說明,金門被相中的主因為離島,封閉式電網系統和本島類似,「金門就像小型的台灣,未來會慢慢放大,再複製到本島」。

七美,望安發展微電網已有一段時間,且未來台澎海底電纜結合,澎湖將不再是單獨封閉電網,因此暫不考慮在澎湖建設較大規模的儲能裝置。

另,經濟部能源局依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先以四年為期,編列八億元推出區域性儲能設備技術示範驗證計畫。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表示,會從不同再生能源下手,今年已確定在高雄永安鹽灘地做太陽光電儲能,陸域風力則在尋找適合場域。

陳崇憲指出,儲能裝置可研究綠電並網對台電整體電力系統的影響,只做單一種類綠電,儲電複雜度不高,未來計畫要讓風,光結合並網,提升複雜度,才能更準確了解綠電對電網的影響。

陳崇憲也提到,儲能計畫不僅由政府執行,也開放民間參與,讓廠商從單純研發做電池的製造業,投入能源管理系統,進而提升至服務業,希望未來業者不僅可輸出電池產品,也能做後端能源管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