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競爭力-缺電篇】備載率剩5%頻跳電! 徐旭東:遠東能暫停 台積電不能停 Issue date:2018-06-28 │ Source:蘋果日報

(調整內文、新增台電公告今日備載容量圖、各種發電方式佔總電力貢獻度)
台灣電力供應問題,已成為企業的惡夢,尤其全國的力備載容量率僅個位數,讓企業直呼:「太可怕了!」包括遠東集團裁徐旭東、國內最大機殼廠可成董事長洪水樹,都跳出來大聲疾呼,備載容量率應該提高,徐旭東說,「跳電是企業的大困擾,像遠東的化工廠一但跳電,要花4~8小時才能重啟;對沒有自備發電機的工廠,更是一大傷害。」

徐旭東更擔憂,若持續缺電,工廠產能開不出來,不僅影響經濟成長,更影響就業,如果更嚴重,發生電力不足,新的工廠可能就不設在台灣了。

徐旭東也對今夏供電表達「絕對擔心」,徐認為,現在全國的電力備載容量只剩5%,「太可怕了!」他認為正常情況應該至少在15%以上,一國的電力不足,企業要怎麼繼續生產投資,徐旭東直言,「要解決缺電危機只有恢復核電廠」。

徐旭東認為,政府可以反對核能,也可以廢核,但是在廢核前,要先把其他能源搞好,徐更表示,遠東集團的工廠可以因為缺電暫停部分產能,「但台積電這種公司不可能停!」再繼續缺電,就會影響經濟成長。徐並表示,「跳電是企業的大困擾,像遠東的化工廠一但跳電,要花4~8小時才能重啟;對沒有自備發電機的工廠,更是一大傷害。」

全球第3大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說,電的穩定度很重要,現在又遇到旺季,決定不能遇到壓降,尤其是跳電的話付出的代價很大,因此電的穩定供應以及充足性非常重要,也是最需要政府多一點幫忙的地方。

向來很少批評時事的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近日表達對台灣水電供應的憂慮,洪水樹說,這個議題已經談了很多年,台灣其實是獨立的電網,無法自鄰近地區購電,只能自給自足,因此備載容量率應高於一般值,「備載容量現在只有個位數是危險的」。洪認為,核電、燃煤發現是目前相當穩定的發電方式,如果要不核電,也不要燃媒發電,「可能大家只能多買蠟燭了」。

蔡英文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困難重重,近日包括台北市美國商會都跳出來,直指台灣的能源供應問題,恐怕會影響經濟發展,甚至影響企業對台擴展投資意願,甚至企業大老紛紛跳出來,直指若台灣不要核電、不要燃煤,那企業用電勢必不夠,「可能大家只能多買蠟燭了」,也有企業認為,解決缺電危機,只有恢復核能電廠。

台北市美國商會日前公布《2018台灣白皮書》,對於台灣能源供應再度表達關切,報告內容建議台灣,應在2025年能源轉型期間,持續確保供電安全、充足、穩定可靠,並敦促政府整合內外部能源專家,以及與能源議題相關專業人士意見,制定明確、可行的能源策略。

這並非美商會首度針對台灣能源問題提出示警,今年3月美商會發布「2018商業景氣調查報告」,顯示有6成在台美商,對台灣政府欲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並快速減少碳排放作為,有很大程度恐影響這些企業對台擴展投資意願。

台北市美國商會近年來每年《台灣白皮書》都提出台灣能源供應問題恐影響經濟發展,2014年版就已明白點出「核四原本是要因應預估的電力消耗成長,若無核四,也沒有一個完善應變措施,要想和平地使用年限即將到期現存的3座核電廠淘汰,又不要讓經濟受到重創,民生不受干擾是完全不可能的」。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對於台灣電力穩定仍感到憂心,他認為在天然氣與綠能等替代能源尚未穩定供應前,應將核能發電列為選項之一。他說,電價4月已調漲3%,工商界勉強接受,但也期盼供電穩定、備轉容量率可以維持16%以上,尤其6月已經進入夏季電價,民生物價是否受波動也值得關注。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說,電力問題是企業界非常擔心的議題,尤其是去年發生815電塔倒塌之後,連歐洲商會與美國商會都很關心台灣的缺電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也特地來總會專題演講,詳細解釋電力容量,聽完後企業有比較安心。

賴正鎰轉述沈榮津談話內容指出,跳電跟缺電不同,可成電廠3個廠剛好都在同一條主幹線上,同時跳電的情形非常罕見。經濟部長也保證,未來除了機械故障小跳電之外,若有人為疏忽導致跳電要處罰,聽到部長說「不會有大面積停電」後比較安心,有部長保證,企業也比較敢投資。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說,跳電要看是供應的問題或是系統跳電的小問題,若是系統有問題,電再多也有問題,而且供電不穩也的確會影響民眾信心。有些跳電是意外,比如蛇碰到高壓電等,難以避免,但若是人為老舊機械故障,就要盡最大努力避免。(陳培煌、林巧雁、陳俐妏、林海/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