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埋掉】電動車屆齡電池 能創造16.8兆商機 Issue date:2018-07-03 │ Source:蘋果日報

【別埋掉】電動車屆齡電池 能創造16.8兆商機

21072
出版時間:2018/07/03 18:22
  
 

日產電動車LEAF的電池組被汰換,技師將電池從底盤拆掉。彭博

(增加照片、新增網友回應)

全世界第1批用於電動車及油電車的電池,陸續達到汰換年限。《彭博商業週刊》指出,這些電池並非變垃圾埋掉,往後數年的黃金年代還有很多用途,包括在日本7-11冰啤酒、在加州為電動車充電、儲存家用能源及支援歐洲電網等。

鋰離子汽車及巴士電池,從汽車拆下來後還可再使用7-10年,蓄電能力也還有5成以上。再利用這些老電池變得越來越迫切,因全球淘汰的EV(電動車)電池,2025年之前將從去年的5.5萬組暴增到340萬組。

EV電池再利用的商機龐大,彭博預估2050年前,企業將在家庭、工業級及電網規模的電池儲存上,投資約5500億美元 (約16.8兆元台幣)。

全球EV電池銷售佔1半的中國,去年8月已執行法規,要求車廠更盡責處理老電池。歐盟已經制定規範,業界希望美國跟進。

通用、寶馬、豐田、比亞迪等車廠和許多新能源廠商,都在嘗試建立EV電池的售後市場(aftermarket),優點是同1顆電池可以重覆獲利,有助降低未來EV電池的成本。

EV電池老化最明顯就是里程數變短,導致充電次數增加,一般家用電動車大概10年要換掉,較常操作的巴士及計程車大概4年。

這些換下來的電池其實還可用,最理想是蓄電量要求較低的工作,包括從太陽能板或風電機蒐集電力,並在電價低的時候從電網儲電。

2025年前,約4分之3 EV電池將獲得再利用,之後回收取得原料,這代表車廠及寧德時代新能源等電池廠,都能從同一組電池重覆獲利。

倫敦Box of ENERGY及雪梨RELECTRIFY等公司都在研究電池的第2生命;前者研發的電池櫃,外形像冰箱,每個櫃子使用20組從富豪(VOLVO)油電車退下來的電池組,能從屋頂的太陽能板儲電,電力用於電梯或商業區街燈。

豐田也很有創意,明年起將在日本7-11超商外安裝油電車汰換的電池,將用於儲存太陽能電力,滿足店內啤酒,炸雞等冷藏櫃的電力需要。(吳國仲╱綜合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