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儲能產業 產值將媲美半導體 Issue date:2018-07-23 │ Source:中時電子報
 

電動車車用電池模組。(CFP)

特斯拉在澳洲完成世界最大的鋰電池儲能站。(CFP)

電池是發展電動車最重要的關鍵技術之一,但是電池除了應用在電動車上,也可作為儲蓄電能的重要工具,是發展綠能的重要關鍵,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化工研究所組長陳金銘指出,鋰電池儲能系統將是驅動台灣下一波綠能產業新經濟的機會,將創造出媲美半導體數兆元產業的商機。

 

電池除了應用在電子產品、電動車外,還可以發展作用各型儲能系統,有了電池儲能技術的加持,太陽能與風能等綠能將不再受到天氣間歇性挑戰,也可以大大提升電網穩定性,彭博能源財經Henbest指出,隨著電池儲能系統時代到來,人們越來越能精準控制太陽能和風能輸配電,即使遇到無風或日照較少的日子,電池也可以儲存電力、為人們提供源源不絕的能量,將來再生能源可能會因此成功取代燃煤、天然氣和核能發電市場。

台灣規畫在2025年再生能源達成20%的目標,陳金銘指出,大規模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併入電力系統,其間歇性會對電網造成不穩定,需要鋰電池儲能系統來穩定電力電壓與頻率。

陳金銘說,一個筆記型電腦大概用3-6顆的鋰電池,但是一台特斯拉的電動車可以用6千顆鋰電池,電動車產業從現在才開始,世界各國都在傾全國力量發展,另外,鋰電池也可以作為儲能設施使用,電動車電池注重的是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台灣目前作電池目前很難和三星、Panasonic競爭,倒是電池管理系統等其他方面是可以著墨的。

電池安全管理很重要

當電動車整車底盤載滿了電池,不免也讓消費者擔心萬一遇到車禍翻覆的時候,會不會造成車體爆炸?工研院已針對鋰電池的安全進行一連串研發,從2004年就開始投入高安全電池材料「STOBA」技術,利用高分子化合物形成的薄膜、阻隔有機溶劑鋰的鋰離子流動,避免因瞬間熱能造成有機溶劑燃燒,產生烷類與氫氣等,導致高溫爆炸。

晟昌機電董事長彭昭群指出,台灣目前電池的產量比較小,但電池正極材料廠美琪瑪及康普表現亮眼,電動車未來的普及,一定要有合適電池,「誰要能做得出來,誰就會成為首富」。

(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