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政策有變 核電廠延役 全面性盤點 Issue date:2019-01-10 │ Source:聯合新聞網

在「反空汙」、「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經濟部現檢討能源配比,預訂本月底出爐。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昨(9)日表示,這次檢討,包括煤、氣、再生能源、核能等能源,新配比的達標時程從2025延後五年到2030年;至於核能是否納入配比,月底會有結論。

林全能說,對於能源配比規畫時程,將拉長至2030年,將以更長遠地來看台灣能源計畫。外界質疑,此舉是否意味著再生能源無法在2025年達標?林全能否認這樣的說法,強調只是希望能源轉型能更從長計議,才會看2030年目標。

林全能表示,能源局會針對煤、氣、再生能源、核能等不同燃料發電及機組狀況,若要往前推進,所面臨困難與挑戰,以及能發多少電等,務實評估,並作出具體建議。

他並指出,能源局評估還包括2030年用電需求、供給,空汙排放量(包含溫室氣體),以及發電及減排成本面,進行全面分析。此外,能源局也會針對節能、積極節能兩種情況境假設進行推估,但目前尚在討論情境設定階段。

蔡政府現行能源配比,係以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為目標,規畫燃煤30%、燃氣50%、再生能源20%。九合一選舉中,「反空汙」及「以核養綠」公投過關,行政院長賴清德更鬆綁2025年非核家園期限,而反空汙公投更明確要求,燃煤電廠發電量必均每年減少1%等等,都將實質影響能源配比的變動。

核三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核三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外界關切是否推動核電廠延役,林全能說,已請台電將各機組狀況提出評估,包括推動延役各會遇到什麼狀況,做全面性盤點。外界預期,若核能納入配比,以核三廠延役最具可行性,亦有助於穩住2025年綠能仍上不來、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完工前的供電情勢。

能源局並舉例,目前屋頂型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已達2.4GW(10億瓦),原定2025年3GW目標有望提前達成,內部也在研議提高屋頂型比重,如此一來,原規畫地面型17GW裝置容量,受限於各種法規及饋線,就有可能降低,能源局都將一併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