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躉購費率有上調空間 能源配比拉長評估至2030年 Issue date:2019-01-09 │ Source:蘋果日報
今年躉購費率最快1月30日出爐,能源局表示有上調空間。資料照片

今年躉購費率最快1月30日出爐,能源局表示有上調空間。資料照片

(新增:能源配比評估至2030年)

經濟部去年11月底預告新版再生能源新版躉購費率,其中,離岸風電20年躉購費率去年每度5.8元,今年擬降為5.1元,因整體降幅逾12%,風電業者為此大表不滿甚至揚言退出台灣市場。能源局長林全能今表示,60天的預告期將於1月29日結束,最快1月30日開會討論可望定案。新的躉購費率是否有上調空間?他表示,躉購費率或多或少都會調整往上調,但最後結論仍尊重委員們的決定。另針對能源配比的評估,他則說,會從現有評估至2025年,再延長5年到2030年。

經濟部去年11月底預告新版再生能源新版躉購費率之後,先是業者發聯合聲明抗議費率大降12%,揚言退出台灣市場,後有今年初彰化縣政府「拒絕」配合中央趕在元月2日最後期限前發出同意函,給議價承攬彰化縣離岸風場開發發計畫的四家風電開發廠商。

林全能今表示,為了新版躉購費率,能源局已召開多次會議與業者見面,召開聽證會讓業者充分表達並提出資料,所有的意見都很重要,能源局都有聽到業者聲音、並會把這些意見交給躉購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面對業者恐撤案退出台灣市場,林全能說,業者投資時內部一定都會評估研擬數個方案因為,不會因為一個瓶頸就打退堂鼓撤案。

媒體詢問躉購費率是否會再調整甚至上調?林全能表示,依照過往經驗,2010年年開始審議委員會啟動,在預告出去後,廠商都會提出相關成本,因此或多或少躉購費率經討論後都會調整往上調,至少跟預告的每度5.1元會有差異,但最後底結論則還是要尊重委員們的決定。

林全能指出,農曆過年前他一定會拜訪彰化縣政府,與彰化縣長溝通,討論有關離岸風電相關事宜。

他表示,原規劃的520MW會如期在2020年完成,台電及上緯的示範風場預計今年4月開始進場施工。他另表示,去年太陽光電併聯的發電量達到1055MW,包括屋頂型829MW、地面型220MW,去年的1055MW也比前年的522MW成長很多,今年將以1.5GW為目標,而且今年78%以屋頂型佔大宗。

至於能源政策、能源配比、核能電廠除役等議題,林全能表示,去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最後結果讓電業法非核家園時程廢止,另外還限制火力發電,每年將減少1%的發電量,影響我國能源配比,這次新版能源規劃會納入能源配比、空氣污染來源、溫室氣體以及燃料成本等因素,作全盤考量,而且能源配比的評估,會從現有的2025年延長5年,評估到2030年的能源配比,拉長往前多看5年;另被問到核能是否會重回發電行列,林全能說,經濟部會以務實的精神來看未來供電需求,台電已把所有電廠機組的狀況完整回報,但最後結果還是要等完整報告出爐後而定,會在1月底宣布新版「能源配比」及未來能源供應。(許麗珍/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