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流電池商業模式創新求生,電池裡頭的電解液竟然用租的 Issue date:2019-03-22 │ Source:科技新報

液流電池適合長時間大量電力儲存的特性,原本在可再生能源發展的前景下受到看好,不料至今能源儲存市場主流仍是鋰電池,液流電池與其他技術都只能掙扎求生,許多種液流電池需要用到釩,而釩價近 3 年來一飛衝天,更對液流電池造成相當大打擊,為了更具經濟競爭力,液流電池產業只能開創新的商業模式:租賃模式。

液流電池公司阿瓦隆電池(Avalon Battery)最近的一個合約就採用這種方式,加州聖克魯茲市的客戶沙洲太陽能(Sandbar Solar)向阿瓦隆電池買下液流電池系統建立微電網,但是其中的釩電解液用租賃方式,簽下 10 年租賃合約,但可延長。10 年租賃模式省下了全系統三分之一的初期資本投資,分散到之後 10 年慢慢支付,這讓整個系統變得更容易負擔,雖然總體來說並沒有變便宜,之後的租金總支出,大約占買斷價的 70%。

 

在歐洲,redT 也在英國與德國推動液流電池租賃模式,來打造可儲能數千度電的微電網系統計畫,電解液出租 20 年,只租不售,20 年後 redT 會收回電解液,第一個案例在 2017 年,於英國多塞特郡打造 300 度電的工業儲能系統。

租賃模式在釩價格大幅上漲的狀況下特別受歡迎,客戶不需要買斷釩電解液,只要租用,降低進入門檻,對廠商來說,也可得到穩定的租金收入,這種雙贏的模式,有助於液流電池與鋰電池競爭。

液流電池本來主打其技術上、理論上價格應該較便宜,而其體積重量龐大的缺點,若是用在電網及能源儲存,不像電動車需要減輕重量,則不成缺點。然而理論不及規模量產的量變,鋰電池快速降價後,目前以每度電儲能成本來看,若打造儲能 4~6 小時的儲能系統,液流電池成本竟然比鋰電池還高出一倍。

釩價上漲對苦苦追趕鋰電池的液流電池產業來說是重大打擊,租賃模式壓低全系統三分之一價格,可拉近一些距離,但是還不足以讓液流電池反敗為勝。許多液流電池廠商如 ViZn、ESS 採用廉價的鋅與鐵為主要成分,避開釩價問題。

價格下降的最大力量終究來自規模量產,液流電池產業目前恐怕難與鋰電池爭鋒,只能苦苦支撐,等待可再生能源滲透率提升,大量長時間儲能需求增加的時代來臨。

(首圖來源:Avalon Batt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