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 桃Gogoro電池交換站冒火 Issue date:2019-05-26 │ Source:奇摩新聞
 
Gogoro發生全台第一起電池交換站起火意外,官方及消防局合作勘查事故原因。(呂筱蟬攝)
 

中國時報【呂筱蟬╱桃園報導】

桃園市中壢區Gogoro7-11成豐電池交換站,24日晚間近9點突然冒煙起火,一旁店家發現,緊急使用滅火器撲滅火勢,無造成人員傷亡,這是Gogoro全台電池交換站第一起失火意外,Gogoro官方強調,將加強全台電池交換站安全監控,而Gogoro車輛行駛中的電池不會有安全疑慮。

Gogoro公關表示,Gogoro車主數突破15萬大關,目前全台電池交換站超過1200座,每座交換站因場地不同,設置的電池交換數量也不盡相同。而起火的該站,目測有8個電池充電座燒毀。

Gogoro設置的能源網路平台,可24小時監控全台電池交換站狀況,也能知道哪顆電池被哪一位車主取走,事故發生當下,總部人員立即得知該交換站內有電池異常升溫過熱狀況,依照標準程序立即阻斷電力,沒有發生更大的意外。初步勘查起火原因,疑似該電池交換站散熱設備故障,降溫功能下降導致電池過熱而起火。

Gogoro總部接獲警示和回報後,值班人員也到場善後,暫時用黑布包住電池交換站設備,停止該站所有服務。官方指出,這次意外按照標準作業流程執行,系統的安全性可接受嚴格考驗。

據了解,Gogoro 目前使用的是2015年出廠的電池,容量為1374Wh,預期壽命為8年,官方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提供超過3794 萬次安全的電池交換。車主何以晴說,認同Gogoro的環保訴求,電池交換站意外應是突發事件,不影響使用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