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董座將續推綠能加油站、電動機車充換電設施 Issue date:2019-05-29 │ Source:中央廣播電台
中油董事長歐嘉瑞29日指出,今年將再推出2座示範站。(截自大學升了沒)

中油前董座戴謙任內力推綠能加油站,現任董事長歐嘉瑞今天(29日)指出,今年將再推出2座示範站,並思考中油扮演的角色為何,而針對戴謙規劃在加油站設電動機車充換電設施,歐嘉瑞強調,會持續配合工業局政策目標,今年將設216座充換電站,總設置站數明年將達1千站。

中油前董事長戴謙,任內與中油工會長期不合,工會還一度提出不信任罷免案,不久,戴謙便主動請辭,由經濟部能源局前局長、風能協會理事長歐嘉瑞接任董座。對於前任董座力推的綠能加油站,歐嘉瑞29日出席中油石油探索館開幕茶會受訪時表示,目前已有2座示範站,今年還會再設置2座,分別在東部、西部,且會在示範過程中,探討中油可以擔任何種角色。

過去戴謙主張將傳統加油站轉型,設置電動機車充換電設施,不過政府目前已暫緩2035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對此,歐嘉瑞回應,會持續配合工業局政策目標,今年會設置216站電動機車充換電設施,明年設置站數則要達到1千站。他說:『(原音)去年有160站,今年會規劃216站,我們完全配合來進行,在這樣進行過程裡面,我們也順便去探討他那個充電站跟換電站的一種特性,作為一個後續我們怎麼樣去搭配電動機車的發展,去把它做一個有效結合。』

另外,對於去年包括澎湖湖西油庫漏油、綠島加油站漏油以及苗栗鐵砧山礦場污染等3件重大污染案後續,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表示,整治作業持續進行,湖西油庫站區外監測水井的水質都已達標準值;綠島站方面整治計畫已經核定,待8月取得污染調查報告後將送台東縣政府核備,苗栗鐵砧山礦場外監測水井檢測結果目前只有苯超標。

方振仁指出,湖西油庫事件目前已賠償近8千萬元,估計後續賠償金額可能超過上億元,至於綠島加油站漏油以及苗栗鐵砧山礦場污染,前者污染規模較小,賠償金額應不是太大,而鐵砧山礦場方面,如何賠償仍有待協調,金額難以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