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市場增長快速 專家預警:電池材料短缺將至 Issue date:2019-07-25 │ Source:自由時報

有新報告指出,隨著電動車市場在未來30年快速成長,用於製造電池的3種主要金屬鋰、鈷和鎳的供應,可能不足以滿足車商的未來需求。圖為鎳礦。(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動車正逐漸普及,電動車電池需求隨之增加,但有新報告指出,隨著電動車市場在未來30年快速成長,用於製造電池的3種主要金屬鋰、鈷和鎳的供應,可能不足以滿足車商的未來需求。

《CNBC》報導,能源諮詢研究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24日發布的報告顯示,預測未來30年電動車的使用量將迅速增長,但新金屬的產量有限,預計鋰、鈷和鎳供應將受到最嚴重打擊。

伍德-麥肯茲研究主管Gavin Montgomery指出,目前上述這3種金屬的供應足以滿足需求,但儘管這些金屬的短期市場價格下跌,將阻止生產商增加供應,然而在未來幾年內,對電動車電池用金屬的需求,預計將快速增長,並隨著車商生產更多電動車,使供應商無法跟上需求。

且因地球上的鋰、鈷和鎳礦有限,Montgomery表示,獲得電動車到2020年中期所需的鎳量,將會是挑戰,由於鎳礦開採的前置時間通常長達10年,因此現在就需要進行投資。不過,雖然預計鎳、鋰和鈷等將出現供應緊張,但電動車電池所需的其他兩種金屬石墨和錳,其全球供應預計已足夠。

Wood Mackenzie表示,預計電動車銷量將繼續增長,Montgomery稱,電動車到2025年,將佔所有乘用車銷量的7%,並預測此數據到2040年將達38%。

另據《彭博》預測,目前電動車僅佔全球汽車數量的0.5%,但大多數汽車製造商已計畫,在2050年前完全轉型成生產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