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再益:供電要穩定 推動再生能源之外,必須搭配合理減煤 Issue date:2019-07-28 │ Source:自由時報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 吳再益。(資料照)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

一、台中電廠生煤許可與實際用量

台中電廠原生煤許可量為2,100萬噸,108年下調24%為1,600萬噸(107年實際用量約1,560萬噸),109年許可量預計降至1,260萬噸(較原許可量下降40%),現若再限縮至1,104萬噸,將影響109年煤電減供37億度,若以燃氣遞補將增加用氣56萬噸,恐影響供電穩定。

二、系統與再生能源互動三部曲,鴨子曲線、抽蓄雙循環,夜間需量反應

一部曲:鴨子曲線出現。國家推動能源轉型、綠能先行政策,再生能源持續擴大發展,以107年底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2.7GW,日間最大發電出力約2GW,在107年夏季日間尖峰負載37GW,扣除太陽光電出力後的淨負載,已等於夜間尖峰負載35GW,亦即從今年起太陽光電再持續增加,我國電力系統淨負載將逐漸出現不同程度的鴨子曲線(白天尖峰低於夜間),對系統直接衝擊為日間負載驟減,傍晚時刻負載驟升之非傳統現象,夏季如此,冬季的鴨子曲線對系統更是挑戰。

二部曲:抽蓄水力每日雙循環展身手。面對鴨子曲線,好在我國電力系統中臥虎藏龍,有著儲能作用的抽蓄水力此時得以大展身手,過去基載充裕時,為降低供電成本及穩定晨間負載驟升,採行夜間抽水(用電),日間放水(發電),每日抽放循環1次;現今,為了善用再生能源及維持系統穩定,抽蓄水力初試身手,每日增加第2次的抽放循環,11:30~13:00抽水儲存供應旺盛的太陽光電電能,14:00起放水發電緩衝太陽下山之供電能力驟減,凌晨再行常規抽水放水,還好有抽蓄水力。但是,抽蓄水力再好用,也只有2.6GW,114年太陽光電如期達標將有20GW(出力約13GW)。

三部曲:夜間複循環、需量反應磨刀霍霍。過去上日班的燃氣複循環機組,部份得調整班表到下午班,暖身全力等候夜間8時尖峰來臨好好發電,必要時還得出動需量反應措施(日減6時等)彈性換班表到夜間降負載,為了善變的再生能源,一切看似安排妥適,但這美好的安排必須架基在既有燃煤機組好好扮演基載機組角色,若非如此,燃氣機組得身兼多職(基載、中尖載),在112年供氣能力擴充到位前,遞補更多的燃氣發電,更多的用氣需求,對國家的供氣、供電系統無疑是雪上加霜。

三、空污防制有理,限煤彈性運用,維持供電穩定

空污防制有理,固定及移動污染源措施需多管齊下,台電燃煤電廠雖非空污排放最大來源,但身為國營事業且為較大污染單元,管理上確實應列管,惟生煤用量管制應有合理限制,並保留電廠彈性運作空間,如秋冬空污嚴重季節正是鴨子曲線最明顯之際,台中電廠從原規劃停機2部,現被要求停機5部,發電能力近乎腰斬,若能在停機之外保留其他選項(如機組降載),留給燃煤電廠在供電穩定及環保之間足夠的靈活調度空間,絕對是市民、國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