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蓬勃發展 工研院提七大潛力商機 Issue date:2019-09-24 │ Source:中央廣播電台

 

全球電動車銷量穩定上升,各國也都祭出相關政策,並設定電動車願景。(圖:挪威道路協會)

全球電動車銷量穩定上升,各國也都祭出相關政策,並設定電動車願景,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今天(24日)指出,電動車有七大潛力商機,包括電動車設計製造、電池技術、充電設備、資訊科技等,建議業者提前布局。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24日舉行「電動車輛新紀元 開啟劃世代潛力商機研討會」,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智慧車輛與系統研究部經理謝騄璘指出,在節能減碳趨勢下,全球電動乘用車銷量穩定上升,2019年有望達500萬輛,又以混合動力電動車(HEV)占比最高;目前中國大陸銷量以些微差距領先日本。

謝騄璘分析,目前電動車有七大潛力商機,包括電動車設計製造、電池技術、充電設備、資訊科技、馬達設計、移動服務、售後服務等。

他解釋,電動車設計製造可以朝越野車或是客製化方面進行,資訊科技方面像是電池診斷、二手車市場,移動服務則像是微型載具應用,如小巴士、電動平衡代步車,還有純電改裝就是將古董車轉換為電動車等,建議業者提前布局。他說:『(原音)那其實對應到國內來說,無論是國內自主開發的微型載具之外,其實也可以做為國內機車業或是電動機車業,一個新型態商業模式的參考。』

謝騄璘也提到,今年台灣電動車銷量持續呈現增長趨勢,保有量約突破11萬台,台灣汽車供應鏈從上游材料到下游服務端均有廠商投入,不管是國產電動車生產、智慧電動巴士製造,都具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