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協會:力推固態電池台日技術合作 Issue date:2019-10-31 │ Source:中時電子報
台灣電池協會理事李桐進於2019台日電池技術交流研討會前代表台方致詞。圖/台灣電池協會提供
台灣電池協會理事李桐進於2019台日電池技術交流研討會前代表台 方致詞。圖/台灣電池協會提供

 

 

 

 

 

 

 

 

 

 

 

 

 

 

 

 

台灣電池協會與日本粉體工業技術協會於日本大阪共同舉辦的台日電池技術交流研討會已於日前圓滿閉幕,此次研討會及會後拜訪行程,台灣電池協會理事長李桐進對日本官產學研集中資源、攜手發展新世代全固態鋰電池的企圖心印象深刻,李桐進表示,在任期內將積極推動媒合台灣電池廠商與日本業界在固態電池發展上的合作機會。

2019台日電池技術交流研討會,主題為「關於次世代電池材料與電池製造方法」,此次研討會台灣共有十家廠商參加,其中有中立新能源、中鋼碳素、台灣立凱、有量科技、識驊科技及泓辰材料等六家業者發表演講,另有達興材料、承德科技、致茂電子、德瑞精密及奇岩科技參與會議,日本有七家業者發表演講,日方主要發表固態電池材料發展方向與成果,交流活動受到日本電池業界高度的重視,日方參加企業約70家,人數約有200多人。

李桐進說,10月初日本化學家吉野彰獲選為2019諾貝爾化學獎三位得主之一,值此日本化學家吉野彰以接力研發出可重複充電的鋰離子電池,做出對3C、電動車、再生能源產業甚至人類生活的重大貢獻榮獲諾貝爾化學獎殊榮之際,日本政府整合官產學研各界力量,以及在日本八大汽車廠共同支持下,成立固態電池研發聯盟,計畫投入大量研發經費,集中資源全力發展固態電池相關材料與關鍵技術,並由吉野彰先生出任總主持人,產官學研界分工合作,攜手共同發展固態電池在電動汽車上的應用。台灣電池協會利用此次在大阪舉行研討會之便,會後率領參加研討會的台灣業者前往拜訪山形大學、日本產總研究院,尋求未來台灣廠商參與日本固態電池發展的合作機會;四年來台灣電池協會李桐進理事長任內與日本粉體工業技術協會合辦多次台日電池技術交流研討會中,雙方對於結合日本先進電池材料、技術與台灣製造及加工能力,達到共創雙贏目標,獲得的一定的共識與成果。

李桐進分析指出,從日本以舉國之力發展固態鋰電池來看,可以預期,全固態電池必將成為未來電動車大量上市,重要的高能量及高安全性之動力系統來源;未來電池協會將積極居間媒合台灣電池廠商與日本業者在固態電池相關材料及技術發展的合作機會,作為下一階段電池協會就台日電池技術交流合作上的工作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