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大巴 還可兼儲能站 Issue date:2019-12-09 │ Source:中時電子報

優化電動大巴供應鏈,電池是重要關鍵。台灣電池協會理事長李桐進認為,電動大巴可扮演「儲能」角色,納入政府再生能源政策中。他建議仿照國際,讓客運業者與台電對接,閒置電力可回送,粗估將有200萬度電可隨時調用,有助於穩定供電。

 

李桐進指出,現在台灣投入電動大巴產業有三大利基,包含蔡政府高動重視、世界潮流,以及電池價格走低。一般外界誤解電池會爆炸,其實電池高度安全,像日本豐田汽車就沒有一台電動車燒過,美國特斯拉有過自燃的案例,但問題出在「能源管理」,非電池本身。

 

對於電動大巴的應用,李桐進認為,行駛時可「兼差」儲能,一台電動大巴就好比是個「行動電源」,充飽了若有200度電,上路市區跑一圈回來還有剩餘一半電力,就可作儲能。若以全國市區、國道巴士逾1.6萬多台都換成電動大巴,粗估台灣可擁有200萬度電,隨時處於備用狀態。

 

李桐進形容,這樣的備用電力非常有價值,建議政府透過AI管理系統和台電作充電對接,巴士站有餘電就回送,有助電力穩定供給。另一方面若偏遠社區沒電,一台電動大巴開過去立即化身小型供電站,這種「V2G(Vehicle-to-grid,車輛到電網)」模式在歐洲已有實例,台灣可借鏡。

 

然而,電動大巴在導入實務上,仍面臨困難。公共汽車商全聯會理事長李博文表示,第一,充電站找地困難,且因備有高壓電,民代、區公所頻頻來會勘抗議。第二,充電系統規格待統一。第三是人才隱憂,電動車人才流入對岸外,至今學校還在教「油車維修」,「人才斷層」恐成為電動車產業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