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補助少5千元 電動機車翻倍恐止步 Issue date:2019-12-31 │ Source:自由財經

電動機車補助變化

經部補助國產電池芯增千元

 

電動機車補助量

 

環署僅補助汰舊換新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明年電動機車補助將縮水,除經濟部每輛補助金額由目前一萬元減少到七千元,環保署新購補助也退場,僅剩汰舊換新補助,每輛電動機車補助金額減少逾五千元。經濟部坦言,今年電動機車銷售已連續第五年翻倍創新高,但在明年補助減少下,預估僅約十六.八萬輛,難見過去幾年翻倍成長景況。

在經濟部補助方面,重、輕型(依馬達及控制器最大輸出馬力來區分)電動機車每輛補助明年由現行的一萬元降為七千元,小型輕型(限一人乘騎)由七千兩百元降為五千一百元;國產電池芯補助由原先的兩千元升為三千元,也就是明年起得購買使用國產電池芯的機車,才有可能維持今年補助水準。

在環保署補助方面,今年針對民眾新購重型電動機車三千元、輕型一千元的補助,將在明年完全退場,僅剩汰舊換新可領重型五千元、輕型和小型輕型三千元的補助;但環保署明年將汰舊換新補助範圍擴大,二○○七年六月三十日前出廠的燃油機車均包含在內,預估明年有九.六萬輛燃油機車將適用更新。

因經部、環署補助雙雙縮水,明年希望「新購」重型電動機車的民眾,在挑選具有國產電池芯產品前提下,補助仍會縮水五千元,若「新購」輕型,補助則縮水三千元。

若選擇「汰舊換新」選購電動機車,且又具有國產電池芯的情況下,補助縮水情況較少;假如是居住在補助額度較多縣市民眾,對明年補助減少可能是無感。在此情況下,明年汰舊換新重型機車的民眾,補助僅減少兩千元。

今年突破16萬輛 連5年倍數成長

趕在高額補助即將關門前,不少民眾搶在年底前申購。經濟部表示,今年整體電動機車補助預算為十七.三億元,到昨已補助逾十六萬輛,尚有部分已登錄在系統中、待完成程序。

官員表示,我國電動機車銷售在二○一四年僅為四四四二輛,此後每年都達翻倍成長,今年已破十六萬輛,已確定連續第五年翻倍成長,但因明年補助縮水,加上目前市場已逐漸接近飽和,明年要再翻倍的機率已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