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武漢肺炎疫情波及,中國鋰電池年產能將跌 26GWh Issue date:2020-02-13 │ Source:科技新報
 

受到黑天鵝武漢肺炎影響,中國許多省分與城市為了避免人群聚集擴大疫情,決定延後開工時間,半導體、面板、汽車零組件等不少產業開始受波及,連鋰離子電池產業也無法置身事外,能源諮詢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近日則預估,中國鋰離子電池年產能可能會因此下降 10%,減少 26GWh。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在中國造成嚴重傳染,中國 31 個省、直轄市及自治區中,包含上海、江蘇、浙江、重慶、廣東等超過 20 個省市都延後開工時間至本月 10 日;北京、深圳、南京、上海等多省市也採取封城、封閉式管理,連帶影響中國各大製造業的產能。

對汽車產業來說,汽車工業之都湖北,以及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安徽和廣東重工業區影響甚鉅,伍德麥肯茲表示,團隊先前預計上述省份的年電池產能為 162 GWh,占中國總電池產能的61%。

不過由於疫情影響,今年中國的電池產能將不如以往,伍德麥肯茲表示,像是南韓電池製造商 LG、特斯拉上海廠的開工日期都比預期延長兩週,因此過去中國電池產能還可以達到 237GWh,受疫情波及,產能可能會下降 10% 減少 26 GWh。

未來若疫情持續蔓延,影響還會再持續擴大,目前停工對企業所造成的連鎖反應已在發酵中,電池供貨吃緊會影響相關產業,像是中國的比亞迪就是英國儲能系統主力,伍德麥肯茲表示,澳洲和中國原先也計劃在今年新增 1GW 電網級電池儲能系統,但或許也會因為肺炎疫情影響,最後下修裝設容量目標。

除此之外,廠商也可能會轉用其他家電池也不一定,就好比 2018 年南韓鋰離子電池供應短缺,部分美國公司轉向使用中國的鋰離子電池。

德國製造商 E3/DC 先前就已經採取緊急措施,在中國以外的地方採購原料,但也不能排除替代供應鏈公司受疫情影響的可能。發言人表示,之前已從南韓與日本購買電池模組,只是由於這些公司也會採購中國的零件與原材料,未來產能也可能會有變動。

不過也有不受影響的廠商,德國電力公司 EnBW 旗下的 Senec 發言人則表示,由於電池是在德國在地採買與製造,因此目前並沒有受到影響,但公司也正密切關注疫情是否會讓供應鏈斷鏈;德國太陽能系統商 Solarwatt 總經理 Detlef Neuhaus 表示,目前儲能系統並沒有受到影響,倒是太陽能模組會受波及。

(首圖來源:Flickr/Paralog CC BY-ND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