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勝光:推動電池產業迎向新局 Issue date:2020-07-16 │ Source:中時電子報
台灣電池協會第八屆理監事正式走馬上任。圖/張秉鳳

台灣電池協會第八屆理監事正式走馬上任。圖/張秉鳳

 

台灣電池協會第八屆理事長及理監事會日前完成改選、交接,台塑、六輕汽車貨運董事長陳勝光眾望所歸,高票當選新任理事長;台塑集團投資鋰電池產業十年,產業布局涵蓋上游材料到下游應用系統,對台灣鋰電池產業面對的機會、困境與挑戰了然於胸,陳勝光以「前途光明,道路崎嶇」勉勵協會新任理監事。

 

陳勝光理事長日前上任致詞時表示,「感謝各位理監事的支持,我是屬牛的,未來將與在座理監事一起把電池協會這塊田耕好。」

 

對於台灣鋰電池產業所面對的市場環境與產業前景,陳勝光以「前途光明,道路崎嶇」來形容,一語道盡20多年來台灣鋰電池產業界「自求多福」的無奈與辛酸。

 

他說,鋰電池產業從最初的原料投入,到最終客戶的認證、採用,通常需時約二年,所以很需要金融銀行業的支持;另外,鋰電池產品隨著終端應用的變化,上游正、負極、隔膜各類材料也一直在變,在產品技術發展上,可攜手工研院合作研究,開發出更好的產品,應用在適合的產業,要設法在五年內將初期投資的錢賺回來,有助於形成良性循環。

 

鋰電池產業中的上游材料、元件開發的研發團隊,與終端應用產品製造的技術團隊,兩者間需要密切的結合,共創商機;以台塑為例,台塑內部也將不同特性的鋰電池材料、電池,應用到自家下游應用端的儲能系統及重型機車啟動電池,一方面取代現在的鉛酸電池,也設法打通下游應用端的市場通路。

 

現在全球鉛酸電池一年產值達500億美元,而鋰電池一年產值約100億美元,預期未來鋰電池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有部分在於取代鉛酸電池應用;鋰電池相較鉛酸電池具有更高能量、高功率、長壽命、重量輕、體積小、環保等許多特性優勢,兩者使用條件很不一樣,如何讓鋰電池特性更發揮,在應用端教導使用者改變使用方法,正確使用鋰電池,達到更經濟、更環保的效益。

 

大家都認為今年儲能電池有很大的市場機會,但以台灣低電價環境,儲能若僅作削峰填谷,投資人短期內是很難回收,因此儲能應用如何轉化成高投資報酬率,有效激勵投資意願,這其中牽涉到國家的能源政策-電業法,如何搭配電業法讓台灣的儲能應用能生存,新任理監事將接續過去大家努力的成果,再接再厲勵爭取更多外部支持力量,推動台灣電池產業迎向新局,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