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系統整合 打造陸海空無人機巡檢方案 Issue date:2024-02-16 │ Source:經濟日報

無人機應用廣泛且快速發展,在大範圍場域的巡檢和救災工作,可替代人力,大幅提升效率及降低人力成本與風險。中華系統整合公司深耕多年,配合政府無人機政策、強化協同控制技術與資安機制,與各領域業者跨域合作,打造陸海空無人機巡檢應用解決方案,強化台灣無人機產業能量與競爭力,實現永續發展。

總經理俞忠麟表示,在「5G智慧海港2.0及創新觀光應用計畫」以台南安平港、安平港遊艇碼頭及高雄港愛河灣等作為試驗場域,所使用的5G智慧救援無人機,由中華系統整合與自強工程共同開發完成;利用5G網路技術,結合AI影像辨識技術及RTK定位,能在接獲意外落水通報時,透過系統平台啟動無人機自動飛行巡邏搜尋,第一時間精準找到落海位置,通過遠端操控投放自動充氣救生圈進行救援,大幅提升救援效率及時效。

中華系統整合與自強工程攜手合作開發,舉辦5G智慧救援無人機交機發布會。顧問王宜陵...
中華系統整合與自強工程攜手合作開發,舉辦5G智慧救援無人機交機發布會。顧問王宜陵(後排左四起)、自強工程董事長賴澄漂、中華系整總經理俞忠麟、璿元科技執行長周玉端(後排左八)、中華系整專管處副處長陳萬山(後排左十)及與會來賓合影。中華系統整合/提供

 

中華系統整合專管處副處長陳萬山指出,在政策支持下,台灣的無人機產業鏈相當完整,目前供應鏈約150至190家,涵蓋全台;北部主攻軟體及應用開發;中南部則專注在硬體開發。政府將無人機列為重點發展項目,2022年在嘉義成立亞創中心,更加速了產業鏈的整合與發展。

中華系統整合扮演關鍵角色,推動產業的進步,聚焦在「平台開發」、「AI辨識技術」和「應用服務」等三大重點。不僅有平台開發的專業軟體團隊,也與外部夥伴攜手合作,遵循無人機發展政策,建立能夠協調、管理無人機等各項活動的整合平台。

AI辨識技術也是自主研發為主,利用該技術進行辨識分析。應用服務層面,則依據不同產業需求打造智慧應用情境,例如太陽能板巡檢、國土監測、林木碳匯計算、農作物病蟲害辨識等。透過強化資安機制與技術創新,提升無人機巡檢救援工作效率與可靠性,也促進環境保護與資源管理智慧化,實現場域智慧化與永續發展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