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森綠能2.0計畫 完善太陽光電布局 Issue date:2024-02-16 │ Source:經濟日報

光森綠能2019年成立至今5年,執行長吳啓瑞創業前在產業已有13年經歷,看過很多企業興衰起落,深感太陽能發電期20年,絕不能含糊及炒短線,堅持這個核心價值,相信唯有與客戶共贏,才有機會榮耀Sunforester公司品牌。

吳啓瑞在友達光電太陽能事業群的電廠專案團隊期間,先後取得澎湖低碳島1.5億大型太陽能標案,兼具結構美學,成為當地機場與港口的重要地標。並且籌設國內首家太陽能電力公司森勁電力,建置友達台中及后里廠區近23MW屋頂型太陽能發電廠。後來轉戰至國泰創投、瑞士私募基金等投資團隊,累積住宅、溫室、工廠、畜牧舍與公有屋頂等類型屋頂型電廠經驗超過100MW。

南投埔里的700kW菇舍,是光森綠能2023年的實績。光森綠能/提供
南投埔里的700kW菇舍,是光森綠能2023年的實績。光森綠能/提供

 

光森綠能雖是新創企業,但團隊擁有從無到有,催生一座太陽光電電廠的豐富實戰經驗。從投資風險評估、商務條件談判、適法性判別、設計規畫、施工併網及維運,具備一條龍能力,成為國內外大型投資商的協力夥伴。至今完成近5MW電廠專案,還有近10MW即將設置,部分案場因電網容量不足,正等候台電發函。

吳啓瑞表示,將籌備投資更多綠能項目,以創意商務模型創造利基,與客戶、夥伴、員工共享果實。集合光充儲專案及跨入電動車市場,都會在今年實現,並且啟動全新營運空間的評估作業,融入嘉義市府「木都2.0計畫」,打造美學基地。此外,公司2.0計畫將成立新事業主體,號召有志夥伴同行,發展與農業及建築相關的專業服務。

基於長遠發展布局,2021年設立旭瀅科技,成為光森綠能投資電廠的法人主體,展開綠色能源投資。高薪邀請前長庚集團財務核心幕僚林冠宇擔任財務長,兼任旭瀅科技資產管理,借重他在國內最大醫療集團近20年的財務專業素養,管理近1MW太陽能電廠投資專案。

在沒有富爸爸撐腰下,光森綠能天生的野心與基因不輸上市公司,在正確的價值觀念下打造永續經營的在地綠色企業。吳啓瑞與許多員工都是在地嘉義人,回故鄉創業,並進駐嘉義大學育成中心,地址:嘉義市林森東路151號E棟4樓,電話(05)362-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