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多角布局 完備再生能源版圖 Issue date:2024-02-16 │ Source:經濟日報

開陽集團日前在台南福爾摩沙遊艇酒店舉辦尾牙,規畫夜上海懷舊派對,員工身著4款特色服裝進場,現場洋溢濃濃的復古懷舊風。

開陽集團1月在台南福爾摩沙遊艇酒店舉辦尾牙。開陽/提供
開陽集團1月在台南福爾摩沙遊艇酒店舉辦尾牙。開陽/提供

 

開陽集團以開陽能源(6839)為主體,旗下包括晁暘科技、開元佳能、嘉一能源、開陽電力等,跨足太陽能工程、電廠維運、電廠投資、儲能系統和綠電交易,並積極開發充電事業。董事長蔡宗融表示,開陽是國內最早一批太陽光電系統建置商,從硬體建設發展至軟性服務,近兩年銷售綠電,為企業淨零提供解決方案,經營軌跡吻合時下的ESG趨勢。

極端氣候帶來許多前所未見、想像不到的挑戰,光電系統的設計施工及選材須精益求精,以因應災難性風雨侵襲,如支架螺絲的材質及表面處理都要提高標準。

蔡宗融強調,極端氣候為農業帶來想像不到的危機,再生能源是緩解地球暖化的重要手段,因此,太陽光電的必須性及急迫性就更容易理解。開陽也訂下目標,2025年集團所有辦公用電全部使用綠電,已啟動各部門碳足跡調查,透過自身的零碳經驗,強化對外提供碳中和服務的實戰能力。

開陽能源<a class=(6839)董事長蔡宗融。開陽/提供" title="開陽能源(6839)董事長蔡宗融。開陽/提供">
開陽能源(6839)董事長蔡宗融。開陽/提供

 

農業與光電結合一地二用,是循環經濟模式,結合農作的「農電」沒有反對的理由,國外不乏成功範例,在台灣卻處處受到制肘,但並未讓開陽及抱持理想的業者打退堂鼓,蔡宗融認為,ESG是眾所認同的方向,有利於農電發展。

台灣擁有先進農業技術,農業規模卻遠不及工業,人力及資源投入不夠都是原因,農電是翻轉農業的契機,藉由導入光電業人才、技術及資金,順勢引導青農返鄉。

蔡宗融說,農業看天吃飯,乾旱、水患、蟲害都導致歉收或血本無歸,光電業者非農業專家,需不斷學習因應各種變數,初期由專家協助,累積經驗後,再針對農業發展的不足,思索種植大宗糧食或利基型作物。

開陽盤點本身資源及市場供需,從最有把握的項目切入,薯光計畫在嘉義二林的1.2公頃農場栽種育成率較高的蕃薯,並導入追日系統,為創新型農電示範場域。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能源署署長游振偉去年12月走訪農場,並拍攝成宣導影片。

開陽能源電力是合格綠電交易商,初期約50MW綠電來自集團自有電廠,因應能源署法規改變,第三型電廠大量投入售電市場,開陽積極向有意投入自由市場的電廠持有人招手,收電價格優於台電FIT,也能為系統健診,整頓回復到最佳發電狀態。

開陽為農電發展先鋒,積極布局中南美洲,海外首座太陽能電站位於瓜地馬拉,今年將完工併網,結合培育菇類,為自發自用首例。今年也是開陽充電事業元年,因應電動車時代來臨,將結盟同業,預定全年開出第一個充電站,滿足車主的補電需求,也提供整站建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