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再生能源明正式掛牌成軍 轉型揮別太陽能慘業 Issue date:2018-10-01 │ Source:鉅亨網

 

由新日光 (3576-TW)、昱晶與昇陽科合併組成的聯合再生能源公司,將於明日、也就是 10/1 正式合併,三合一後將從電池製造轉為系統為主的公司,初期盼能擴大模組系統端的獲利,以彌補電池事業的損失,走出過往備胎式的代工模式後,轉型迎向太陽能產業的 5 兆元產值,目標為明年底單月損平,2020 年獲利。

 

 

今年 6 月以來,受到中國六一新政影響,太陽能產業再度陷入一片慘澹,台廠紛紛減產或縮減人力編制因應,不過,新日光、昱晶與昇陽科積極進行策略轉型,使第 2 季虧損幅度較首季縮減 31.3%,也較去年同期大幅縮減 19.2%,顯現初步轉型成效。

在電池業務部分,目前聯合再生能源擁有的 PERC 技術已達尖端水平,以 290W 的多晶電池超越市場平均水準的 270W 至 275W,也朝 HJT 異質結電池的高端技術生產前進;模組部分,將發展自己的模組品牌,包括透過針對台灣嚴苛氣候環境研發的雙玻雙面電池、抗風抗鹽害的 310W 高端 PERC 產品,善用台灣技術優勢,做出差異化以提升核心競爭力。

系統開發部分,目前聯合再生能源旗下已併網的發電容量達 500MW(百萬瓦),規劃中的系統案場量逾 1GW(十億瓦),已在台灣、日本、美國、歐洲建立系統開發團隊,並持續與國內外大型基金、壽險公司及投資人洽談電廠合作,也與其他壽險公司籌畫下一個 YieldCo,預計今年底前完成設立,以持續供應充足的資金建置新電站。

雖然太陽能產業在市況慘澹下,經常被外界譽為「慘業」,但新日光董事長、也就是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近來在公開場合不斷強調,太陽能每年全球裝置量都在成長,並非「慘業」,在台灣會變成慘業,是營運模式不對所導致。

洪傳獻並呼籲,台廠應朝向太陽能系統整體供應鏈裡,更有獲利空間的領域發展,聯合再生率先整合 3 家公司轉型,也盼其他同業能一同朝轉型方向前進。聯合再生能源將於明日正式掛牌 ,政府私募基金可望於 10 月中旬到位,並在 11 月底的股東臨時會選任新董事。